走进科技,你我同行-记泄川小学师生云参观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54


2022525日,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泄川小学开展了云参观活动,这是给孩子们的一份六一儿童节礼物,也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实验室面向乡村小学开展的第二次云参观活动。

  本次云参观首先由实验室的研究生志愿者王坤、鲁琳琳和黄士杰带着小朋友们参观了直拉单晶炉,观看了12英寸硅片和芯片,并进一步了解了液态氮的低温和单晶生长的高温等物理条件。之后,在杨德仁劳模工作室与泄川小学的师生进行了云交流,小朋友们排着长长的队伍,问了很多问题,“硅是什么?硅是从哪里提取的?硅材料有什么用?”“学习不好怎么办?怎么样才能去浙大?”王坤、鲁琳琳、王越、方舟、黄士杰等五位研究生一一回答了小朋友的问题。几位研究生哥哥姐姐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在浙大等着他们。

 

     


 


  


结束了交流之后,研究生哥哥姐姐们给泄川小学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寄出了带着满满祝福的明信片。小朋友们在六一儿童节如期收到了这份来自浙大的礼物。幼儿园的小朋友懵懵懂懂地拿着明信片,研究起了明信片上的图案和方舟姐姐写的字。六年级的小朋友在明信片上也写上了自己的小目标:“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越努力越幸福,谢谢哥哥给我的祝福。”“今天浙大在等着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等着浙大”……祝福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健康幸福地长大!


  


 


本次活动得到了泄川小学罗俊杰校长和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钱国栋主任的大力支持。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在少年培养和科普宣传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提供近距离接触科学实验平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