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459

 

64日至5日,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桐庐顺利召开。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德仁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成会明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泽院士、褚君浩院士、吴以成院士、祝世宁院士、沈保根院士、叶志镇院士、刘益春教授、陶绪堂教授、韩高荣教授、钱国栋教授(实验室主任)和咨询委员会委员欧阳世翕教授、汪茫教授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范守善院士、祝世宁院士、许宁生院士、郝跃院士、俞大鹏院士、刘明院士以在线方式参加会议。浙江大学校领导严建华副校长,科研院基地办主任翁静波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陈红征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严建华副校长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分别致辞,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浙江大学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严建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30多年来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在实验室优化重组之际,希望能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将进一步做好保障工作。张泽院士同时担任浙江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希望与各位委员一起深入探讨优化重组方案。


会议第二阶段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德仁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钱国栋教授作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优化重组方案的探讨”的报告。随后,实验室成员严密教授、原帅副研究员、何海平教授和徐杨教授分别作了关于“新型高性能磁性材料与工程实践”、“铸造晶体硅材料缺陷控制”、“钙钛矿发光材料中的激子特性”、“硅基范德华异质器件与规模集成”的学术报告。委员们对实验室在2020年度取得的进展高度赞扬,认为实验室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到了最好的时候。委员们也对优化重组后的实验室名称、发展定位、研究方向、人才配置,以及需要坚持的优势和特色等作了深入探讨,为实验室发展指明方向。


会议末期,各位委员还完成了2021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评审,遴选出12个与实验室研究方向较紧密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