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德仁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奖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698


113日,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获奖科学家揭晓5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被授予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励。浙江大学共有两位科技工作者获奖中国科学院院士、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德仁教授和电气工程学院何湘宁教授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杨德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专家。现任浙江大学教授、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85年浙江大学材料系本科毕业,1991年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半导体材料工学博士。

主要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研究。提出了掺氮控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直拉硅单晶微缺陷的思路,系统解决了氮关缺陷的基础科学问题,促进了其在国际上的广泛应用;提出了微量掺锗控制晶格畸变的思路,发明了微量掺锗硅晶体生长系列技术,系统解决了相关硅晶体的基础科学问题,实现了实际应用;研究了纳米硅等的制备、结构和性能,成功制备出纳米硅管等新型纳米半导体材料,为其器件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材料基础。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省科技奖一等奖4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