阙端麟先生塑像在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成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883


2019518号上午800,阙端麟先生塑像落成仪式在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号楼举行仪式由材料学院党委刘艳辉书记主持。浙江大学校党委郑强副书记、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德仁院士、阙端麟先生家属、中国美术学院余晨星老师(塑像创作者)、常州时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付黎明先生(塑像捐赠方)、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及阙端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在仪式中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阙端麟先生(1928-2014)是我国杰出的半导体材料专家,是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学科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他于上世纪50年代初就开始在浙江大学创建半导体材料学科,经过三十年努力,使其成为我国半导体材料学科的第一批硕士点、第一个博士点、第一个国家重点学科;1985年,他创建了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批建成开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浙江大学第一个建成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他还作为主要创始人之一,参与创建了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