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刘俊明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742

针尖上的舞蹈——多铁性纳米阵列中的畴与畴壁

时间:2019513日(星期一),10:00-11:00

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211会议室

报告人:刘俊明 教授

邀请人:朱铁军 教授

报告人简介:刘俊明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关联电子功能材料、多铁性与铁电材料、统计物理与蒙特卡罗模拟、自旋电子学方面的实验与计算研究。有拙文 700 余篇见诸各刊物,被他引13000次。任npj Quantum Materials 执行主编及若干刊物挂名编委。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获聘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2004)、获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5)

  

报告摘要:具有纳米尺度极化空间分辨的压电力显微术(PFM),借助不断集成的新方法,为研究各类材料中极性畴结构的基本性质和揭示微区新效应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PFM技术的一个初级用户,报告人所在团队利用这一技术对铁电与多铁性纳米阵列结构中的畴、畴壁、多铁异质结等体系开展了一些初级探索,涉及到拓扑中心畴、畴壁导电、电控磁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