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材料科学论坛——北京交通大学滕枫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909

时间:2019325日(星期一),13:3015:00

地点: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1号楼会议室

报告主题:硫属铜基纳米材料及光电性能研究

报告人:滕枫 教授

邀请人:杨德仁 院士

wps1.png报告人简介:滕枫,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后,进入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所,师从我国发光学奠基人徐叙瑢院士从事发光学及激发态物理的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有机(聚合物)光电子器件,纳米半导体材料及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在有机发光器件、光伏器件、铜基纳米半导体LED等方向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先后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优秀人才计划,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并获得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报告摘要:本报告介绍滕枫教授课题组最近有关铜基纳米半导体材料的一点初步结果。采用简单方法实现了铜基量子点的可控制备,并通过调控多元组份,可以实现不同颜色的光发射。利用这些纳米材料,制备了量子点LED器件,通过改进器件界面,可显著提高器件的性能。虽然器件性能与镉基量子点的性能还有很大差距,但为无镉量子点LED器件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