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杨荣贵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028

【报告时间】2018117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曹光彪楼324会议室

【报告题目】时域热反射法(TDTR)测量各向异性热导率的新进展

【报人】杨荣贵

杨荣贵教授,于1996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电厂热能工程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硕士学位后赴美留学,2001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微机电系统工程硕士学位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师从陈刚教授,于20062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61月起任职于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2011年提前两年晋升副教授(终身教席),于2016年晋升正教授。杨荣贵教授的研究成果已获得许多国际奖项,包括2004年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技术创新奖、2005年国际热电学会戈德史密斯奖、2008年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局青年教师奖、2008年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的《科技评论》中35岁以下的35位“世界顶级青年发明家”(TR35)、2009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教授职业奖、2010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传热学青年研究奖、2014年国际热电学会青年研究奖、2015 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士(ASME Fellow)。在包括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PNASJoul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Review of Modern Physics等在内的期刊上发表了180多篇期刊论文,做过100多个特邀讲座。论文引用10000多次(H指数47)。拥有十多项已审批和待批发明专利,是两个科技新创公司(Kelvin Thermal Technologies Inc. Radi-Cool Inc.)的共同创始人。

 

【报告摘要】

在能源材料和半导体中,相当一部分材料的热导率是各向异性的。典型的各向异性材料包括在锂电池中广泛使用的层状材料诸如石墨、过渡金属硫族化物如二硫化钼、二硒化钨(MoS2WSe2)、宽带隙半导体氧化锌ZnO和氧化钾Ga2O3等。由于晶体对称性的不同,热导率对晶向的依赖也有所不同。实验测量各向异性材料的热导率是一个挑战。我们基于时域热反射(TDTR)开发了新的实验方法,通过改变激光的调制频率、大小以及形状来调控样品中热流的方向,从而使得实验测量对不同方向的热导率有不同的敏感度,使得TDTR可以用于测量随晶向的空间分布的热导率。本次报告将分别介绍变光斑TDTR和椭圆光斑TDTR这两种方法的开发以及在各向异性材料热导率测量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