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葛惟昆教授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290

报告题目:从晶格动力学到局域声

  人:葛惟昆教授

    点:曹光彪大楼502会议室

    间:20181030日上午10:00-11:30

  人:叶志镇教授

 

报告摘要:

    晶格动力学就是研究晶格振动,而晶格振动的量子力学处理,就基于声子的概念。晶体中的杂质缺陷会引入局域振动(Local vibration mode (LVM), 称为局域声子,它对研究杂质的位形和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葛惟昆教授研究组在局域声子和束缚激子两方面都做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本报告将基于葛惟昆教授研究组对O在GaAs中和C在GaN中产生的局域声子的研究,介绍一件束缚激子的声子伴线的识别工作和两件关于局域声子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葛惟昆教授目前为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清华大学教授。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3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和清华大学教授。专业方向为半导体物理学和自旋电子学。目前有专著两本、译著两本、主编两本。共发表SCI论文400多篇,被引7,000 余次。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