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陈志刚博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张燕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884



【报告时间】201879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曹光彪楼324会议室

【报告题目】二维层状氧硫族化合物的热电性能和研究进展

【报 告 人】陈志刚 副教授


陈志刚副教授是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功能材料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功能材料在能量转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主持或联合主持了共计五百万澳元约三千万人民币的科研项目,共指导17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已毕业博士生5名和硕士生2名。陈志刚副教授共在Nat. Commun.Prog. Mater. Sci.Adv. Mater.J. Am. Chem. Soc.Nano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165余篇学术论文,被SCI引用8300余次,H-index达到45


【报告摘要】

人类社会严重依赖于煤,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作为能源供应,而大量的能源消耗造成了严重的问题,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空气污染和能源危机等。为了缓解能源消耗过快的现状,研究人员一直在探索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降低能源消耗的绿色能源技术。热电材料能够实现固态能量的直接转换,因此为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报告人以二维层状氧硫族化合物为研究切入点,通过控制材料的晶体结构、尺寸、和掺杂改性来调控其光,电,化学特性。开发了性能优越的热电材料,并通过能带加工和微观结构控制,实现了热电性能的提升;通过对金属氧硫族化合物表面传输特性的理解和研制,开发了新一代的狄拉克半金属材料,为开发新一代电子材料提供新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