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立大学能源前沿研究中心丁佳博士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1251

 题目:新型炭材料的研发及其电化学能储应用

报告人:丁佳 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纽约州立大学
时间地点:2017年9月12日上午10:00,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楼324
 
报告摘要:
炭基材料在二次电池、电容器、金属-氧族元素电池、燃料电池等经典电化学体系中均有极为广泛的应用。炭基材料的诸如碳原子间S/P轨道杂化方式、表面异质原子官能团、原子缺陷与空位、介微孔结构、三维形貌等原子、体相结构特征,与其表现出的电荷存储机理以及电化学性能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本报告通过几个例子,讲述我们通过对炭材料结构进行合理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可控合成,实现炭材料在相应体系中电化学特性的极大改变与优化,作为对于突破相应电化学体系的瓶颈因素所做的尝试。报告首先涉及炭材料的离子体相存储。讲述通过对炭材料中石墨层间距、微孔结构等进行可控调节,实现钠离子在炭材料中有效的体相存储,并提出了创新性的钠离子存储机理。其次是关于炭材料的离子表面存储。讲述通过同时实现炭材料的高比表面、重度表面修饰、多级孔结构、2D纳米薄膜形貌等特性,在水体系电容器、有机离子电容器中实现能量、功率密度的突破,并探索阐述了在不同电压区间内炭材料的离子存储机理。最后,讲述炭材料做为辅相基体材料,在对其微观形貌和孔结构进行特殊设计后,助力电化学活性元素在金属-硒电池中实现高循环寿命和高体积能量密度等优异性能。
个人介绍:
丁佳,美能源部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在此前于加拿大纳米技术国家实验室从事相关研究。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获硕士学位,2015年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从事应用于电化学能量存储的先进能源材料的设计与研发,期间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由美国能源部、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支持的能储器件研发的关键项目。在炭基钠离子电池负极、高能量密度钠离子电容器、多电子反应正极材料、锂硒钠硒电池等方向做出了诸多成果。在领域内学术期刊Acc. Chem. Res., ACS Nano, Energy Environ. Sci., Nano Lett., Nano Energy等发表科研论文近20 篇,他引一千余次。相关研究成果得到Nat. Mater.展望文章的重点推介,得到诸如Chemistry Word, Chem Feeds, Nanowerk等主流科研媒体的专题报道,以及被选做Energy Environ. Sci.期刊封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