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硅基微纳结构及其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2浏览次数:25480

 201716-7日,第二届硅基微纳结构及其应用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协办,并得到了Applied Physics Letters杂志的支持。会议邀请了包括苏州大学的李述汤院士、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的Reuben Collins教授、日本神户大学的Minoru Fujii教授、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Michael Sailor教授、德国汉堡大学的Robert Zierold博士、南京大学的徐骏教授在内的在硅基微纳结构及其应用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了邀请报告。共有来自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等20余家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老师和同学近80人参会,研讨会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讨论热烈。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代表学校对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李述汤院士做了题为“Silicon Nanostructures: Beyond Current Si Technology?”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李院士对硅纳米结构材料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并对其性质作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硅纳米结构在传统硅技术基础上的应用前景,指明了硅纳米结构发展方向,令人受益匪浅。Reuben Collins教授作了题为“Highly Efficient Charge Transfer in Silicon-Based Quantum Dot/Amorphous Hybrids”的报告。Collins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对硅量子点/非晶硅杂化体系的电荷传输机理研究的成果,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听众收获良多。Minoru Fujii教授带来了他最新研究成果的报告“Surface Plasmon Enhanced Photoluminescence from Silicon Quantum Dots”。Fujii教授不仅介绍了他所研究的硼磷共掺硅量子点的制备方法及其光学和电子性质,还介绍了硅量子点与金纳米颗粒的复合结构及应用,让观众感受了硅量子点的奇妙之处。Michael Sailor教授和何耀教授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硅的纳米结构在生物医学方面诱人的应用前景。其他报告人介绍了各种硅的纳米结构如硅纳米线以及体硅与各种非硅的纳米结构如石墨烯的杂化结构在电子、光电子、光伏以及储能电池中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共有33张学术海报展出。在进行学术海报交流时,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致高昂,对每张学术海报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交流。经过评选,浙江大学倪朕伊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李昕明博士和苏州大学的张炳昌博士获得了本届研讨会的最佳APL海报奖。随着最佳APL海报奖颁奖的结束,第二届硅基微纳结构及其应用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的宣传屏幕

 

李述汤院士作报告

Reuben Collins教授作报告

Minoru Fujii教授作报告以及现场提问

APL主编Reuben Collins教授和最佳APL海报奖获得者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