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纳米FinFET工艺研发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32285

    2016年5月26日,由中芯国际与中芯国际新技术研发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集成电路先进技术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中芯国际新技术研发公司联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浙江大学商定首批合作研发内容,并于论坛当日成功签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赵毅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参加了签约仪式。此举将发挥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各自优势,形成有效的产学研平台,未来对14纳米项目具有更大支持和贡献。

 

QQ图片20160621163642.jpg
 
                                                                                                       14纳米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国家重大专项电子咨询委主任马俊如、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处长邱钢、02专项总体组组长叶甜春、专项办专家、20-14nm项目责任专家,以及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的30多个合作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博士、首席运营官兼执行副总裁赵海军博士、执行副总裁李智先生,及中芯国际副总裁兼新技术研发公司总经理俞少峰博士等公司领导参加了会议。  
    大会以论坛主席俞少峰博士的精彩致辞拉开序幕,俞少峰博士对相关领导、高校和研究所专家和产业合作伙伴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自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产学研交流更加紧密,配合更主动积极,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14纳米研发取得良好成绩,FinFET专利申请数量位列全球第五。国产设备与材料的验证正按照计划逐步展开。
    赵海军博士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了先进技术研发的重要性,介绍了国产设备与材料在中芯的验证及采购情况。并提出加强沟通交流,信息共享,以缩短新技术研发及量产周期。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针对集成电路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及与中芯国际的成功合作做了精彩报告。上海盛美,南大光电,安集微电子,浙江凯圣等国产设备与材料厂商分别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介绍产品优势,分享对产业的看法,现场与听众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中芯国际重视先进技术的研发。”周子学博士表示,“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芯国际作为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应抓住市场机遇,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真抓实干,获得更大、更快速的成长。我们搭建产学研大平台来支持技术创新,是希望与国产设备、材料厂商共同发展壮大。”
    叶甜春所长对论坛发表了观点,他指出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研发速度要快,才能跟上市场步伐,要加强产学研的横向合作以及产业链的纵向合作,来共同提高研发水平和速度。马俊如主任对论坛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很高兴看到14纳米研发取得良好进展,产学研合作步入快车道,并鼓励企业在创新和研发的同时,要加快专利与人才的培养,从而提升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