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笔捐赠汇基金 追怀阙老恩师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44610

     一年前的12月17日,我国著名半导体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浙江大学副校长、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阙端麟教授离我们远去了。一年后的今天,他的家人、学生和同事们相聚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追怀他——
    
    阙端麟先生的夫人杨在亮、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阙端麟奖学金”,用于奖励浙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奖学金本金200万,其中80万来自阙端麟家人的捐赠,120万来自于金瑞泓公司。
    
    捐赠现场,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德仁教授回顾了阙端麟先生的学术与教学贡献,特别是阙老对于半导体材料学科和半导体硅材料产业所做的重要贡献。阙端麟先生是我国较早开始半导体材料研究的著名学者之一,他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温差电发电机;筹建了无线电系版套题材料与器件专业,创建了材料系半导体材料研究所。1986年和同事一道创建了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学科的奠基人,阙端麟领导该学科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和第一个半导体材料工学博士学位授予点,为学科和产业培养了一大批半导体材料人才。
    
    金瑞泓公司副总裁吴能云在捐赠仪式上说:“阙端麟先生是金瑞泓的创始人,他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响应阙老家人的倡议,继续倡导教书育人的理念,激励浙大学子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浙大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张泽教授表示,阙端麟先生的卓越贡献让他感到震撼,“一个半导体硅材料基础研究学者,创建了中国的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还能及时把科学研究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去,为半导体行业奠定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张泽说: “浙大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大师,他们留给浙大的财富不仅是著书立说,更重要的是刻苦钻研,对科学献身的精神。先生之德体现在他的教书育人,在座的几代人都得益于阙先生所做的开创性的工作。非常感谢先生去世之后,大家能通过基金会的方式,继续教书育人,恩泽后代,继续先生的大德事业。相信他的学问,开创的事业,对科学的追求,对后人的提携,会永远伴随我们的成长。”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陶萌教授曾在浙大学习和工作9年。“阙先生对我影响最大的教导,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要靠能力和人品,其他都不重要。在这方面,他我们很好的榜样。”在随后的纪念学术报告正式开始之前,陶萌还和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一则故事,那时,阙端麟先生被任命为副校长,“我们几个同学在宿舍里讨论,以后是称呼他‘阙校长’还是继续叫‘阙老师’。后来我们都决定继续叫‘阙老师’。在我们心目中,老师是最崇高的称呼。”

纪念阙端麟学术报告会暨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图)

                                                                                    文章引用自“求是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