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Heremans院士受聘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仪式 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8浏览次数:47461

1028日下午1400,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Joseph P. Heremans院士受聘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26会议室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求是特聘教授赵新兵(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朱铁军教授(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召辉副教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了仪式和报告会。
邀请人朱铁军教授首先向到场师生介绍了Joseph P. Heremans院士的工作经历以及主要学术成就。Heremans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以及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自2005年起,他作为俄亥俄州杰出教授任职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机械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以及物理学系。他主要从事电热输运机制以及窄禁带半导体、半金属和纳米结构等基础物理方面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之后材料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为Heremans院士颁发了浙江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浙江大学校徽。随后,赵新兵教授向他赠送礼物,并对院士的到来表达热情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Heremans院士做了题为《The Spin Degree of Freedom in Thermoelectrics》的学术报告。报告就针对加入“自旋自由度”从而改善热电材料性能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整场报告的内容覆盖面广,对于科学问题的解释十分详尽,体现出Heremans院士极高的学术造诣。报告结束后,材料学院的师生就报告中一些问题与Heremans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Heremans院士对于所提问题给予了十分全面细致的解答。此次Heremans院士来访,进一步加深了他和材料学院热电材料课题组的合作,并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