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兵教授课题组博士生获2015国际热电学会Goldsmid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4797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新兵教授课题组日前获国际热电学会来信通知,该课题组博士生胡利鹏经2015国际热电学会评奖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获2015国际热电学会Goldsmid奖(2015 ITS Goldsmid Award)殊荣。Goldsmid奖设立于1999年,是国际热电学界研究生最高荣誉奖项。每年至多1个名额,迄今为止全球共有14个大奖得主,其选拔依据是根据热电领域研究生申请人近2年的主要学术成绩。胡利鹏同学此次在实力强劲的国际申请人中胜出,将于2015年6月下旬在德国德累斯顿市召开的国际热电学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rmoelectrics)上获颁证书及奖金。国际热电学会议是国际热电能源转化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年度会议,今年由德国马普研究院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办,将有600余人参加。
    热电直接转换技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Seebeck效应和Peltier效应实现热能与电能直接相互转化,在半导体制冷、工业余热和汽车尾气废热发电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胡利鹏同学主要研究 (Bi,Sb)2(Te,Se)3热电材料的性能优化以及峰值温度调控。他采用热变形诱导的多尺度微观结构,大幅降低晶格热导率的同时保持了材料高功率因子,成功提高了合金的热电性能。他利用本征点缺陷工程,通过调控本征点缺陷的形成能以及类施主效应,同时优化了p型和n型合金的热电性能,拓展了(Bi,Sb)2(Te,Se)3合金的应用温度范围。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先后发表在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NPG Asia Mater., J. Mater. Chem.以及Acta Mater.等高水平期刊上。导师赵新兵教授和朱铁军教授。
    此外该课题组朱铁军教授博士生应娉君也获2015 ITS Graduate Student Travel Grant,她有关新型低温发电材料MgAgSb化合物的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 (27, 909-913, 2015)上。朱铁军教授也应邀将在此次国际热电学会议上做特邀报告。
    该课题组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浙江省电池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