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康教授团队:细胞表面工程用于制造万能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9浏览次数:44613

 

红细胞“穿”上聚多巴胺“外衣”前后

    这是在光学显微镜放大400倍视野下的结果,在血型“错配”的情况下,未经处理的血液发生了凝血反应。“穿”上“衣服”后则没有出现凝血。

    无论输血受血,都须血型匹配,这已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识。人的血型是由红细胞表面的抗原蛋白决定的。A型血的红细胞表面带A型抗原,B型血的红细胞表面带B型抗原。进行输血时,受血者血浆中的抗体会识别供血者的红细胞的表面抗原,如果血型不匹配,抗体就会把它们定义为“外来物种”,并向它们发起进攻,造成严重甚至致命的后果。科学家们一直在找寻一种用于制造“万能血”的方法。

    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唐睿康教授团队利用“给细胞穿衣服”的方法,让红细胞的表面抗原免于被“觉察”,红细胞就可以不必考虑血型,灌注给任一病人。——这一制造“万能血”的新途径,于515日在线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杂志Chemical Science,并被Chemistry World作为亮点工作报道。
    6
年前,
唐睿康团队受鸡蛋壳保护鸡蛋的启发, 发明了一种给细胞“穿衣服”的方法。他们希望能在实验室中创造出带“壳”的细胞,赋予细胞不同的功能与特性,科学家们称之为细胞表面工程策略。这种策略被用于对红细胞的改造,让细胞表面抗原免于被觉察,另辟蹊径制造“万能血”。
    “这个概念非常灵巧,因为它可以通过前驱小分子多巴胺的原位作用形成表面修饰”,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生物材料研究专家Christopher Bettinger说,“而且,所得到的聚多巴胺层的组成单元也是人体内原本具有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