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桢课题组在半导体量子结构的光、电特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9浏览次数:43265

半导体量子点是半导体照明工程、太阳电池、量子通信等领域的重要基础材料。最近,博士生胡炼等在导师吴惠桢教授(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下实现了半导体量子点-金属纳米结构等离激元耦合态的精确调控,并应用该耦合态实现了单一尺寸半导体量子点的白光发光和LED器件[Small, DOI: 10.1002/smll.201400094]
半导体量子阱二维电子气在高频电子器件和微波器件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在导师吴惠桢教授指导下,博士生金树强等在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CdTe与IV-VI族化合物半导体PbTe构筑的极性CdTe/PbTe异质结界面量子阱中发现了本征二维电子气现象,它不仅具有高电子密度、高迁移率,而且无需人为掺杂[Phys. Rev. B, 87, 235315 (2013)];博士生张兵坡等利用拉曼散射实验观察到由CdTe/PbTe极性界面量子阱二维电子气引起的声子屏蔽现象[Appl. Phys. Lett., 104, 161601 (2014)],该声子屏蔽效应在热电器件中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的支持。
 
From Small, 2014
From PRB, 87, 2013
From APL, 104,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