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镇教授荣获2012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1416

氧化锌基材料能带结构与光电性能的调控机理及应用
成果简介
白光照明和太阳能电池是国家重点发展节能产业,而目前蓝光GaN- LEDITO透明导电膜是这两大产业的重要基础,但其结构(InGaNIn2O3:Sn)中必须使用铟(In), 而铟地质储量仅1万多吨,按目前使用速度将很快枯竭。半导体氧化锌(ZnO)可发紫蓝光,透明导电;物丰价廉、环境友好,具有可持续发展优势,在白光照明与透明导电膜等节能领域应用潜力巨大。ZnO光电应用需要解决两大难题:一是p型掺杂技术,二是能带结构和光电性能调控机理;两者相对独立,又互为支撑,而能带调控理论是亟需解决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的国际研究热点。本项目主要针对解决这个基础科学难题,研究揭示了能带结构与光电性能的调控机理并获以下创新工作:
1、揭示了尺寸与组分对低维ZnO基材料带隙宽带的调控规律,ZnO/ZnMgO多量子阱实现了能带工程。制备了尺寸可调的ZnO量子点并实现了尺寸调节带隙;克服了零维半导体自纯化-难掺杂国际难题, 首次制备出 ZnMgOZnO/MgO量子点零维材料, Mg组分和核壳异质结调节了带隙;揭示了CdMg组分对ZnCdOZnMgO纳米棒的带隙调控规律;首次制备出硅基ZnO/ZnMgO多量子阱二维结构,有效抑制缺陷发光,探索了一条高效发光重要途径。
2、首次揭示了Mg组分与维度调节ZnO激子束缚能的机理,为通过激子束缚能调控发光效率提供新思路。研究发现了低维ZnO激子束缚能不仅受量子效应影响, 而且可由Mg组分产生的带隙弯曲效应来调节;发现了一维和零维影响激子束缚能不同机理:一维主要是表面效应,零维主要是量子效应。
3、首次阐明了III族组分与维度调控ZnO激活能的机制,为通过激活能调控nZnO电学性能提供新方法。研究发现了低维ZnOIIIAl激活能不同于体单晶,阐明了原因是表面能带弯曲;发现了Al组分调节nZnO导电性能存在电子迁移率突变现象,提出晶内团簇散射新概念和公式合理解析了机理
4、自主发展了AlGa组分调节n-ZnO光电性能薄膜技术,初步应用效果良好。电子浓度1021cm-3, 可见光透过率90%,最高红外反射率72%为国际报道最好值;作为透明电极在晶硅太阳能电池和GaN-LED中应用,提高了器件性能。
本项目共发表SCI论文90篇,SCI他引1348次,发表在材料物理领域重要国际期刊JACSAdv. Mater. PRLAPL上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P. Kamat教授在高端期刊Chem. Rev. (IF=33.0)综述论文中正面引用了本项目创新工作。国际纳米材料委员会主席德国H. Hahn教授肯定了本项目创新点。多位我国院士和国际著名ZnO专家在《Phys. Rev. Lett.Nano Lett.Adv. Mater.》、《Chem. Mater.》、《Apl. Phy. Lett.》等重要期刊中正面引用本项目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10余次,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认同并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