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祝安研究团队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1256

铁基高温超导体化学掺杂与物性
许祝安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的科技成果“铁基高温超导体化学掺杂与物性”荣获201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超导电性是一种重要的宏观量子凝聚现象,由于其理论上的挑战以及潜在的巨大应用前景而一直吸引各国科学家的研究兴趣。许祝安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项目资助,致力于非常规超导体的研究。在2008年铁基高温超导体研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后,许祝安教授联合曹光旱教授等研究骨干集中精力开展了铁砷超导体的化学掺杂效应研究,获得了一批新的铁基超导体系,作出了国际领先的成果该团队已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Phys. Rev. Lett. 2篇,PNAS 1篇,JACS 1篇,被他人引用1500余次。获得发明专利1项。成果多次被Nature Asia Materials和美国化学会等网站作为研究亮点报道,2篇论文入选200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7篇论文入选ESI的Highly Cited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