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志镇教授荣获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1-08浏览次数:15624

 

2008年1月8日,今天召开的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我单位叶志镇教授“ZnO基材料生长、P型掺杂与室温电致发光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特此祝贺!
 
 本项目涉及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子领域。

    直接宽带隙半导体ZnO是一种优良潜质的短波长光电子材料,它在紫外、紫蓝光波段的发光二极管(LED)和激光器(LD)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要实现应用,必须解决材料质量、p型掺杂及电致发光等重要科学问题。在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下,通过研究发现了p型掺杂新现象, 建立了3个理论模型阐述了其机理,找到了4种新方法,制备出质量良好的p型ZnO和同质pn结,实现了室温电致发光

 

 
获奖类别等级: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项目名称:ZnO基材料生长、P型掺杂与室温电致发光研究
项目完成人:叶志镇,吴惠桢,吕建国,朱丽萍,黄靖云
项目完成单位:浙江大学